「在輕鬆自如的演奏中,表現出優美溫暖的音色,完美表達出浪漫靈魂的大提琴家」

—《弦樂雜誌》

「具有極緻演奏技巧與自信的大提琴演奏家」

—《雪梨先驅晨報》

郭虔哲

Kenneth Kuo/大提琴

旅美大提琴音樂家郭虔哲,曾錄製發行過《爆米香的滋味》、《華麗冒險》、《世界的天空》、《晚星之歌》、《大提琴家族:魔幻聖誕》、《虔靜時刻》等六張專輯,多年來,其動人錄音經常出現在電視節目、廣告,可稱得上是台灣樂迷最熟悉的音樂風景之一。除了音樂演奏,郭虔哲熱心教育及公益活動,同時也經營樂器公司,多年來過著演奏家、教育家、創業家的斜槓人生。

2019年12月,郭虔哲獲邀參加台北市立美術館36週年館慶活動—「管中音樂盒」,來自國內外大提琴演奏菁英在郭虔哲的登高一呼下,齊聚北美館大廳,以大提琴重奏形式,呈現首首動聽古典名曲。首次於館內舉行音樂會的北美館,透過「管中音樂盒」活動,也迎來擠爆北美館的滿滿人潮,郭虔哲的演出魅力由此可見一斑。

習樂之路—

出生於台灣台北的郭虔哲,四歲開始習琴,八歲時獲得台北青少年大提琴比賽冠軍獎項(Taipei Youth Cello Competition awards)。天資聰穎的他獲得美國音樂教授的青睞,於1986年負笈前往美國曼哈頓音樂學院先修部留學,跟隨費得曼(Marion Feldman)學習。後進入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,追隨名師夏畢洛(Harvey Shapiro) 學習大提琴。1997年在茱莉亞院修得學士學位之後,旋即獲得耶魯大學音樂研究所之全額獎學金,在知名大提琴教育家派瑞索(Aldo Parisot)帶領下繼續深造。1999年5月,郭虔哲取得碩士學位,並獲頒「派瑞索獎」(Aldo Parisot Prize),派瑞索並譽他為「一位具優質演奏天賦之大提琴家」。其他重要的老師,還包括詹姆士・克里格(James Kreger)、大衛・杰柏(David Geber)、林秀山(Sho-San Lin)以及饒大歐(Da-Ou Zhao)等。

演出足跡—

多年來,郭虔哲擁有獨奏家、室內樂演奏家、管弦樂團協奏等不同身份,在演奏、辦學、錄製唱片外,郭虔哲也熱心於公益及為弱勢團體舉辦的慈善音樂會,能以音樂撫慰人心,始終是他最誠摯的期待。郭虔哲歷年演出遍及歐、美、亞洲著名的音樂廳,例如紐約的卡內基音樂廳(Carnegie Hall)和林肯中心(Lincoln Center)、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廳(Tchaikovsky Hall)和聖彼得堡格拉祖諾夫音樂會館(Glazunov Concert Hall)、台灣中正文化中心國家音樂廳 (National Concert Hall)以及澳洲雪梨市政廳(Sydney Town Hall)等。他也跟許多知名音樂家同台演出,其中包含皮埃爾・布列茲(Pierre Boulez)、艾瑞克・弗里德曼(Erick Friedman),派瑞索(Aldo Parisot)和伊扎克・帕爾曼(Itzhak Perlman)。此外,郭虔哲也跟許多華語流行音樂巨星(如江蕙、林憶蓮、江美琪、劉若英等),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獨立流行樂和民間音樂家合作專輯錄音。

專輯錄音

2001年,台灣金革唱片與郭虔哲合作,錄製跨界演奏專輯《爆米香的滋味》(連續10個月蟬聯最暢銷古典專輯)以及《華麗冒險》(2004),兩張專輯皆創下最多廣告與配樂使用,以及最長效銷售記錄。此兩張專輯樂曲,以撰寫出身台灣旅居海外的音樂遊子、對台灣與海外兩地生活文化交融的創作為主,得到各界樂迷的熱烈迴響。在華語樂壇最高指標獎項「金曲獎」上,分別被提名為“最佳流行演奏”及“最佳跨界演奏”專輯,歷年來更不斷經各類型廣告配樂、電台及電視劇配樂中採用。如福特汽車、遠傳電信、旺旺集團、中華電信、麥當勞通路、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、台灣各電視台連續劇配樂以及氣象報告與新聞中置入播放等。《華麗冒險》並成為台灣首度外銷南韓的演奏專輯,兩張專輯銷售成績亮眼,目前仍在Amazon、iTunes等國際通路銷售。

2005年,郭虔哲接受EMI所屬維京唱片邀約,與台灣三立電視合作,製作一張為三立電視於全台每週一至週五播映的系列節目音樂,以節目片頭及片尾主題配樂為主的專輯《世界的天空》(節目運用包含:中國的故事、美食大三通、冒險王、台灣全記錄、世界那麼大等)。該專輯音樂同時改編演奏劇場版,是曾創下華人音樂劇多項紀錄的「琥珀」(Amber)音樂劇的配樂主題曲。該劇是香港話劇史銷售銷售最快紀錄,在 2005年開演至2007年間,創下亞洲七城市、54場演出、1,700萬人民幣票房,觀眾超過10萬人次、網路傳輸瀏覽超過3,000萬人次紀錄項目,目前仍在中國各大城市演出。

2017年,郭虔哲與多位音樂家攜手重奏,以華格納歌劇「唐懷瑟」的詠歎調《晚星之歌Evening Star》為題,精選17首生命中具有紀念性的樂曲,這不僅是一張紀錄生命點滴的作品,也是他以大提琴家身份重回樂壇的標誌性作品。2018年推出的《大提琴家族:魔幻聖誕》,耗時2年製作期,收錄全球最受歡迎的22首聖誕佳節樂曲,由獲獎作曲家亞歷克斯•弗里曼(Alex Freeman)操刀編曲,賦予整張專輯獨特的聖誕魔幻風格,深受樂迷支持。2019年,郭虔哲面對不可逆的身體變化,猶如與時間賽跑,再度挑戰自我,以《虔靜時刻Amazing Grace》為題,透過最多101聲部編排,以大提琴重奏錄製十六首涵蓋古典、流行、黑人靈歌、電影金曲…等多元類型名曲,藉以感謝每一個在他生命中的奇異恩典。

教育公益

郭虔哲說:「最初的想法只是想要教育下一代,而作一份對社會有貢獻的工作,我的重點不是想要教育出更多的音樂家,而是想要培養更多的音樂“欣賞家”。」在此理念下,郭虔哲是分別設立於紐約市西港(Westport)與格林威治(Greenwich)兩地康乃狄克音樂學院(The Connecticut School of Music)的創辦人。他也創辦了一個非營利組織–康乃狄克音樂藝術基金會(The Connecticut Musical Arts Foundation),目標在於協助學生在音樂學習和資金方面的需求。此外,他曾客座任教於耶魯大學、國立台灣師範大學(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)、康乃狄克大學的泰晤士谷音樂院(Thames Valley Music School in Connecticut College)、伊薩卡大提琴學院(Ithaca Violincello Institute)、新英格蘭音樂營(New England Music Camp)和哥倫比亞大學的安東尼奧・納里尼奧學院 (Colombia’s University Antonio Nariño)。

名琴真愛—

目前,郭虔哲使用三把名琴演奏,分別是西元1697年與西元1700年製造的馬特奧・戈夫瑞勒(Mateo Goffriller),以及1735年間製造的弗朗切斯科・戈夫瑞勒(Francesco Goffriller)。郭虔哲目前和日籍妻子聰子定居於紐約市。

☆更多郭虔哲的演出簡歷及介紹,歡迎至官網查詢 http://kennethkuo.com/

☆FB搜尋 郭虔哲的世界音樂